因果业报

永无归途路

【米英】时间停止后

当我从床上醒来时,我感觉一切都停滞了。

因为震动而马上就要掉下来的闹钟停在了半空中,烧开的水壶吐出白色的蒸汽,凑近了可以看到凝结出的水珠——不过要仔细看。我看见我的朋友Tony想要关掉煤气,但伸出的手也僵直住。

如果亚瑟还在,我一定会想是不是他的魔法作祟。可惜他在三年前死于非命,他的魔法大概不会再在这世界上生效了。

我推开门来到大街上,发现其他人也是一样的。他们都静止了,好像照相机里的人儿,在按下快门后毫不留情地停在那几寸大小的屏幕里。

我觉得我有可能在时停结束后成为整个世界的大英雄,前提是这时间足够长。我已经目睹了好几起事故的即将发生,并尽我所能阻止了它们。天哪,他们一定会称颂我的。我一边这么想着一边往前走去。

现在的世界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,时间将永远停在下午一点零三分。这实在是很无聊,从前我还有人陪着聊聊天,或者去本田菊家喝一杯茶,他总是会准备好这些东西。但是他也停住了——这是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到他家才看见的。

在时停之前,我只能在世界上到处闲逛,偶尔摆平几场即将发生的事故。这让我有了一点成就感,我想我一定会创造最和平的一天。

"嘿。"

在我费力将车子底下的人拖出来的时候,我听见从什么地方幽幽地传来一个声音。我循声望过去,发现亚瑟正坐在车顶上看着我。

"原来是你,我说这辆车为什么比之前的沉了好多。"我擦了一把汗,"快来帮我啊,你这个袖手旁观的家伙。"

他异样地瞪着我:"你现在该纠结这个问题吗?"

"当然不,但我觉得我应该先做好这件事。"

"好吧。"他挥了挥手,那个人便慢慢悬起来,然后又被稳稳地放在地上。

"几年不见,你的魔法变厉害了不少。"

"......"

他跳下来用两根手指捏住我的脸:"谢谢,几年不见你也是一点长进都没有。"

"啊呀。"我含糊不清地说,"既然你能控制时停下的人,说明这次时停是你造成的喽?"

"大概吧,毕竟时停什么的,除了我就没有人能办到了。"他松开手甩了甩,"我本来死得好好的,突然就醒了。我只好漫无目的地走,然后一脚踏空,到了这里。"

亚瑟甚至还穿着生前的那件衣服,这使我想起了一些不太好的回忆。


在一般情况下,作为国家意识体的我们是不会死的。但亚瑟是个例外。

没人看得见他的尸体,除了我。我看到他残破不堪的肢体像一堆零件一样被扔在地上,但是别人都觉得我疯了。

"嘿亚瑟。"我戳了戳他的脸,"这是什么新型恶作剧吗?"

在别人看来我是在戳空气,但是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亚瑟的头动了一下,却没有说话。

"我知道你是不会死的。我们都不可能死。如果你死了,英国该怎么办呢?"

无人应答。

"你这种玩笑一点都不好玩。"

无人应答。

"...你差不多够了吧?"

然而他没有回应我的任何话,就算我威胁要把他珍藏的茶叶倒掉也无济于事。

我终于开始感到一种自上而下的恐慌,它湮没了我的身体。这让我打了个寒战,我觉得自己好像被扔进冬天的大西洋里了。

在外人看来我是对空气说了几小时的话,所以有人叫了警察。

临走前我死死盯着亚瑟的尸体,祈求他能快些站起来,然后和我说:"只是骗你的而已。"

后来我还是被带走了,而英国的代表人物也被换成了另外一个人。他和亚瑟判若两人,尽管他们拥有同样的名字。

我问他:"你还记得我是谁吗?"

他回答说:"美国。"

我一拳打在他的脸上,我想如果是亚瑟,应该好好还手才对。

他被我打得一个踉跄,但还是站起来了。

他什么都没有说。我猜想是为了我们的贸易关系能够正常进行,但亚瑟从不会为此低头。

他根本不是亚瑟.柯克兰。

所有人都疯了。


"嘿。嘿。"

回过神来的时候,亚瑟靠我很近。他伸出手在我眼前晃来晃去,看见我有了反应才缩回手。

"你怎么突然愣住了?老天,我还以为你也被时停了。"

我擦了擦额头的冷汗:"...我想起了一些事。"

"什么事?"

"关于你的死的事。"

"......"

"我们边走边聊吧。"他拉着我的手向前走去。

我直截了当地问:"你为什么死了?"

我们手牵着手在城市的街道上散步。而我已经有整整三年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了。

想到这里我又补了一句:"我很想你。"

"啊啊。你这家伙。"我看见他笑了,"我也很想你。"

"所以呢?你为什么死了?"

"好吧,好吧。我没死,事实上,我正看着这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。不过是以尸体的视角。"

我想了想,觉得这实在是很骇人。每天都有几百辆车从他的脸上轧过,他要一直承受这种恐惧。

"你不能动吗?"我问。

"我被时间抛弃了。"

"那是什么意思?"

"我躺在地上,看着太阳一遍遍升起又落下,来往的行人换了一批又一批。我听见街边被车撞死的人的家属正伤心地哭泣,而在几分钟前,我看见那个即将死亡的人正不顾一切地横穿马路。"

"你懂吗?阿尔弗?琼斯?美国?"他将这些词排成了微妙的顺序。

"这是时间对我的遗忘。我将会一直躺在这里,没有人看得见我,但我却要被迫观看他们的变迁和喜怒。这可不是像看电影一样那么享受的事儿。"他微微叹着气,"这次时停大概是对你们的反击。让你们也尝尝吧,被遗忘的滋味儿是多么孤独。"

"我觉得你不应该受到惩罚。"我缓缓地吐出几个词。

"噢,我也这么觉得。偶然的寿限将至罢了,未来的某天你可能也会遇见这种事。"

"到那时你会陪着我吗?"

"很抱歉让你听到这个,但我想不会的。"

"好吧。能这样陪着你也不错。"

我贪婪地想着这一刻能否永远地持续下去,我们可以超越时间的限制,在停止的世界里互相拥抱和亲吻。一想到恢复正常后就要面对那个新亚瑟我便愤恨起来,好像他才是夺走我所熟悉的亚瑟的罪魁祸首。

我问:"时停结束后你将去往何方?"

他说:"到那时我就该走了。"


在我的体感时间已经过去七天之后,我忽然感到一种莫名的困倦,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已经奔波许久了。

"想睡就睡吧。"亚瑟拍着我的肩膀,就像我还是小孩子时那样。


我再度从床上醒来时,一切都恢复正常了。

正常到让我感觉这些都是黄粱一梦,可电视上"今日0事故"的报道又让我不得不相信这一切。

而后我去找了本田菊。我想他应该对这种事有办法。而且他活了很久了。

"被遗忘了吗?"他一边为我沏着茶一边说,"在下也没遇到过这种事。"

"那么他还会回来吗?"

"在下认为不会了,美国先生。您应该接受这些事,英国先生一定也不愿看到您消沉的样子。"

好吧。

于是我回到家里,盘算着该如何开始我的新生活——没有亚瑟的新生活。

我觉得第一步应该是好好为自己做一顿饭。三年来我都没怎么注重自己的饮食和锻炼,身上的肌肉都要变成肥肉了。

我拉开冰箱拿出冻好的牛肉,意外发现冷冻层的最下面有一张绿色的字条。它似乎被放了很久了,我从来没看到过它。

是亚瑟的字迹,看样子应该被贴在哪种肉类上:"需要我提醒你的减肥计划吗?"

我看着那张字条,忽然感到如释重负一样的轻松。

"我会的。"我说,"谢谢你。"


后记:

逻辑混乱 因为我编不下去了 请当勾市看待

评论(3)

热度(16)